這部伊西爾在上映第一天就去看了(剛好而已)
在等前一場散場的時候,裡面竟然有宣傳團隊(全隊穿著陣頭的T恤)在致詞和做有獎徵答(獎品是很可愛的小鼓,我在他們進去之前有看到)
不過我看的這場就沒有了

整部看完,是很溫馨又勵志,很搞笑也很催淚的本土電影。
淚中帶笑,笑中帶淚。

裡面父子衝突同時表達出我大學時代的疑惑:「為什麼一定要堅持傳統?」、「我們現在看到的傳統有些在當時其實是創新」。
--新的技法或新的題材?
如果沒有創新,古蹟裡就不會有番人扛屋腳。
如果沒有創新,吉祥物裡就不會有葡萄。
如果所謂的傳統是墨守成規、不思改進,那這樣的傳統被淘汰是不勝唏噓?還是剛好而已?
我們的傳統是流於形式?還是忠於精神?
很多很多的新一代的想法,無法傳達給當時的系上,因為我們是一言堂,象牙塔裡的一言堂。如果說大眾無法接受傳統,那不是大眾的錯,那只代表在表達傳統上出了什麼問題。
--不合時宜。

團員的組合,同樣也反映著一般大眾對陣頭的成員的刻板印象:混混、弱勢、打架鬧事。
但是看起來像是有自閉症的梨子,意外是個節奏天才,聽一次就可以記住如何打鼓,也是個不囉唆的努力派。
一個很弱小的團是他們所能棲身的歸屬之處,也是個家。

對於震天團的挑釁,阿泰說出了:「人家尊重的是神明?是陣頭?還是你們?」,如果不是堅持到了最後有了成果,這句話會更是被人「看沒有」。
雖然這是很讓人值得深思的,很多人想紅想被人看見,卻不知道人家看的是自己還是背後的光。

後面有非常歡樂的師祖(和師娘)追打兩個老團長。
整片看下來師娘超讚!要給個大拇指!
有點娘娘的馬利亞也超好笑!

震天搶安營的那段非常帥氣!
阿賢這個角色我看到中間的時候,覺得很像阿泰的宿敵兼摯友,過來踢館會點醒阿泰的缺失(我那時候都心想:你到底是來踢館還是來指導的啊?)。
因為阿泰的父親無法以平常心面對心中不成材的兒子帶團,更拉不下臉來去指導,劇中師娘有問一句:「到底是他這樣帶不行?還是他帶不行?」,有時候這就是威權思考下的表現。
在看到阿泰的努力開花結果,最後九天老團長終於打開心了,去接受兒子和自己不同的想法與做法(師祖打得好!)

在搶爬山的那段,九天也讓阿賢上了一課:一個團長只為了贏,丟下自己的團員,這樣誰會相信與跟從?如果阿賢這次沒醒,以後底下的團員就算口服也不會心服。

其實我蠻喜歡敏敏這個角色的,但是覺得...敏敏和阿泰這條感情線加得有點多餘...,看不出來阿泰在哪時候對敏敏催化成愛情。(其實我反而覺得阿泰和阿賢的互動還比較有張力XD)
硬是要塞進這段感情戲,總有點趕鴨子上架的感覺,雖然如果把時間軸放長,這兩個人可能還是會在一起。


講了一堆有的沒的,在過年期間閑閑的,大家快去支持一下國片唄!

順手宣傳一下
陣頭官方部落格:http://dintaomovie.pixnet.net/blog
陣頭Facebook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DinTa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全站熱搜

    伊西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