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金門,遇到了很多事,也想了很多
人生在世,四苦八苦
愛不得、恨不得、求不得、捨不得

以往的我,是最討厭親戚之類的,攀親帶故
可是,這次回去,我第一次感受到家族的溫暖,卻也感受到家族的悲哀
原來這就是有家人的感覺嗎?
這種心情太複雜,我的禿筆無法形容

這次會回去,主要是因為爺爺生病了
爺爺並不是個什麼好人,對孩子們來說,更絕對跟好爸爸扯不上邊
但是老人家一直都對我不錯,從小到大都是。於是,我去了
姊姊我的脾氣一向不好,所謂親戚之間的事,若我不願意,八風吹不動
當我換好隔離衣,走進隔離病房
看到曾經高大的爺爺像是萎縮的植物一般,蜷曲在病床上
看到我們的到來,爺爺滿是皺紋的臉上,老淚縱橫
無情如我,並不覺得難過,只是感到生命的無奈
只是,這樣的景況,到底該用什麼樣的表情來面對?我不曉得

到底是
該哭呢?還是該笑?

希洛唯說:憑你自己的心來行動

我並不難過,所以我哭不出來
但也不歡喜,所以我笑不出來,而這也不是一個適合笑的時刻
我只能用著一張僵直扭曲的表情,順從的應答
我不曉得該用什麼樣的表情來面對
真的不曉得


回來的前兩天,碰上我5歲的小姪子生日
當一群人圍著小姪子唱生日快樂,我卻覺得有種酸楚在胸中苦澀醞釀
不是誰的問題,跟任何人都無關,我也很誠心地祝福他生日快樂
所以,我只能笑,看起來很開心的笑,聽起來很開心的唱,然後,似乎很開心的吃蛋糕
我的朋友對我都很好,每年的生日幾乎都會慶祝到,不管是用何種形式
但是很久很久,我沒有跟家人過生日
因為,我沒有家,也沒有家人,只有住在同一個屋簷下,認識的人

三界不安,猶如火宅
於是,我成了那隻亟欲逃出火宅的貓

已經沒有什麼羨不羨慕的問題
那已太過久遠,久遠到我期效只有四個月的記憶力早已忘記
時間永遠不可能倒流
如果一個成熟的大人,要沉默地一肩擔起所有悲傷喜悅
那我想我可以,試著努力看看,去當個成熟的大人
就算不願意,我也無法飛出地球

人與人之間,都有一個緣
是緣是劫,我不想再去追究
生來最討厭麻煩的事情
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
六緣七劫我將要在此生做個了結

朋友總說我,神神秘祕。而我覺得我總是坦白
很多東西我不會對任何人說,你不問,我就不會說。但我對自己是絕對誠實
曾經期盼過,有天能遇見一個人,我們能互相了解
他能夠在這世界的中心找到我,我會讓他坐上我心中那個留下來的位置
不過,現在的我已經很清楚,這比找一台鋼彈還難
不要對別人做這麼無理的要求

人生在世,四苦八苦
愛也好,恨也好
求也好,捨也好
就這樣吧,這是我一個人的問題,與誰都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西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