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

6天大幼蟲死亡,30%死於封蓋前,70%死於封蓋後,發病初期出現“花子”,接著即可在脾面上出現“尖頭”,抽出後可見不甚明顯的囊狀。體色由珍珠白變黃。繼而變褐、黑褐色。封蓋的病蟲房蓋下陷、穿孔。蟲屍乾後不翹,無臭,無黏性,易清除。

處置方式:

治療中囊病不是把幼蟲或蜜蜂體內的病毒完全消滅,只是控制在不發病的範圍內。幼蟲體內一般要達到105 顆病毒粒子才會發病,而成蜂的致病量是108顆病毒粒子。所以思路是先換脾換箱,再用抗病毒藥物控制帶病蜜蜂身上的病毒擴散,同時補充營養物質增強蜜蜂的抵抗力,最後在帶病工蜂老死後把病群蜂王也換了。
一旦發現蜂群患了中囊病,應及時及早採取措施。病群立即治療,健康群用藥物防治。

一、斷子清巢 ,加強飼餵

治療期間5 天一換箱,將附在蜂箱上的病毒用高溫徹底殺死。同時抽掉爛子脾,或把巢脾全部抽出,換入健康蜂群蜜脾。
把發病群搬離原址,囚王、抖蜂於箱外,讓蜂群自然於王籠處結團。

 

二、藥物治療 (皆未測試過,歡迎回報測試結果), 以清热解毒的藥草為主,如半枝蓮、千金藤、金银花、五加皮等 。

1. 複方南刺五加,是以南刺五加為主,配以虎杖、南天竹和樹舌,其配合比例為100:70:50:20。

藥物加水量為每1劑用水500ml,或視水略高於藥面也可。煎藥時注意加蓋,先用大火,繼以小火,煎1h左右。

兩次煎汁之和,用預防藥可用於100脾蜂。初秋和早春連續餵7天,平時每半個月連續用兩晚。

作治療藥可用於50脾蜂,每晚1次,10天為一個療程。病情未癒,可連續用藥三個療程。藥汁噴脾比飼餵要好,飼餵的藥汁中,須加適量蜜或糖。

 

2. 金銀花、當歸、黃耆 

清熱解毒補氣

3.義蜂的蜂王乳餵給野蜂幼蟲

4.蜂膠提取物

5.精油:
百里香(麝香草)、多香果(牙買加胡椒)、山雞椒(山胡椒、馬告)

 

三、選育抗病品種

從健康蜂群培育王台,替換病群蜂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野蜂 中蜂 土蜂 中囊
    全站熱搜

    伊西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