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待實驗

 

中蜂的人工育王較難。用人造蠟碗移蟲育王,接受率低。

用裁脾法育王,蜂王品質差,且不易成功。

 

在分蜂季節,選一品質好的蜂群作種群。

原巢箱中間用薄板隔離成兩區,隔後兩邊都開有巢門,隔板上鑽幾十個小孔,孔徑以工蜂不能通過為限。

從蜂群中取出1框帶蜂王的脾放在一區中, 其餘的巢脾連同剩餘的蜜蜂放另區組成無王群,用遮蔽巢門辦法調節兩箱體蜜蜂的數量,使蜂、脾相稱。

3天后,無王群巢脾的下緣會造出一此王臺。由於與有王群有氣孔相通,不會產生工蜂產卵的現象。

第7天,從無王群抽1張帶有王臺的巢脾帶蜂提到有王群中,因王臺是本群修造的,蜂群完全接受。

24小時後,蜂王會在王臺內產卵。由於蜂王先前產卵受到限制,此時產下的卵較大。查王臺有卵後,把蜂王移至無王群中,讓其繼續產卵繁殖。原有王區變為育王區,過16天,新蜂王羽化出房交尾後,就可得到一群優良的蜂群。

實踐證明,由大卵培育出的中蜂蜂王個體大,產卵力強。在分蜂季節,野外雄蜂較多,蜂王交配是不用擔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西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