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8_17.png

<繪:伊西爾>

身為一個母親,實在是很難接受殺童這個行為,因為我無法想像今天我懷中的孩子,明天會冰冷地躺著。
每當類似的案件發生時,社會便會有死刑存廢與否兩派對立的聲音。
必須要講在前面的是,我其實支持將來的某一天沒有死刑,如果台灣能夠走到沒有死刑的那天,肯定是已經跟現在不同、更加進步的社會(我指的是心智層面的進步,而不是科技層面的進步)。
但是不是現在,現階段的伊西爾還是支持台灣要有死刑做為最高刑罰,但是我期盼這類犯行重大的案件能減少到不需要用到最高刑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如果彼此都能用溫柔的方式,互相帶身邊的人看到他所看不到的觀點,也許這個社會才能夠真正和諧。
觀點不一定是重點,但是方式絕對是重點,而我們真正缺乏的,正是沒有正視、學習如何表達。
於是各種情緒(憤怒、無力、絕望)衝撞著社會,兩敗俱傷,如果自己說得出口又有人能理解;如果自己說不出口或是看不到自己的盲點,而有人能帶領找到出口。那我想,這樣隨機殺人也許會因為根本的問題消除而減少。
不需要讓小學生體驗囚房課,不需要警察隨時輪守巡邏,只要每個人能好好的接納自己與自己的情緒,然後找到出口。等到有大部分實行成功的情緒管理教育,那時候,我們才有立足點討論是否廢死。


但是我覺得以臺灣的成人們很多時候都還是不知道怎麼找到自己在哪,是要怎麼教下一代找到自己在哪?這形成了一種集體焦慮,問大人、問小孩、問自己:你真的快樂嗎?
我相信幸福指數與犯罪指數有高度負相關,如果這是一個覺得幸福的人,他不會做危害自己與他人的事。
現階段我還是支持死刑,死刑不能解決可能產生下一個的問題,但是可以解決這一個不要再犯。
雖然治標不治本,但是症狀已經出現不吃症狀藥,如同氣喘了但不吸氣管擴張劑,是要喘到死嗎?當然治本的工作也要做,但是可能還沒做好就把氣喘藥丟掉嗎?

我認為目前爭論死刑存廢其實不是個適當的議題與時機,我自己會寧可希望把精神拿去關注其他的議題,例如:警察執勤的權力、過勞的醫護、退休保險金、教改等等。
還有,今天關心周遭的人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死刑
    全站熱搜

    伊西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