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做塑造時,土就要好好保養,不然拆模的時候會非常難拆

*買東西前,先問清楚老師那東西是拿來做啥的?原理為何?
像這次我們用的機油加地板臘(硬的),要它溶解花了好長的時間...後來老師才說液態的地板臘也可以...= =害我們浪費力氣.費盡心血讓它溶解(而且還溶不完全...)
其實乳瑪琳也可以拿來代替機油加地板臘,而且很容易買到

*石膏模部分
刷子和盆子最好多準備一點,不然就要勤快一點的清洗...石膏的盆子等他乾就可以用敲的,很省事又乾淨
3個真的完全不夠用啊....尤其是刷子
地板最好都用麻布或大塑膠袋鋪,不要用報紙,會爛...然後全班一起作業,不然真的很難清理
丟棄石膏的麻布袋不要裝超過三分之二,會重到抬不動...
不要在洗手台洗石膏,期末會清到死,別忘了有排水溝...要準備一個大盆子接水,以免有漏網之魚.讓它沉澱,然後倒到麻布袋,有過濾的作用
隔離劑最好多上一點,每個步驟都要做的確實,石膏跟樹脂要注意聽老師講解,絕對不能亂調,不然強度不夠,最後再來哭著補救真的很麻煩...
鉀肥皂最好拿比較大的噴霧罐,同時調個好幾罐,因為它要完全溶解要花不少時間,會等到不耐煩...
鋁片不要少於或真的剛好三公分.後腦的那塊模要比較小~它是副模,不懂問老師
上石膏的時候是最需要互助合作的,最好三到四個一組,其中一個stand by,當盆子剩下大概一半左右時,就要去調新的了,不然會手忙腳亂
石膏要從接縫和細部先上,要注意兩邊接縫的厚度要比較厚,小心不要把石膏都堆在頭頂上,造成頂部太厚,其他部分太薄
石膏乾了就趕快拆吧,放愈久愈難拆....不過要先確定石膏真的乾了
拆之前一定要記得做上記號,要長要深,不然的話,翻樹脂時會找不到記號
拆模的時候,有點耐心慢慢拆~~不要把施力點放在做記號的地方,接受別人的好意一起幫忙
拆下來的模馬上用軟軟的土把那些小土屑黏起來,不要用水洗!
清到不能再清的時候,就把模合起來綁好,擺著讓它乾吧
過個幾天再用刷子耐心的刷,把土和石膏屑輕輕刷掉,這樣模就可以清的很乾淨了,(只不過其實模不必清的太乾淨...只要表面光滑即可,太乾淨反而不好翻)

*樹脂部分
我一定要告訴我的直屬,護目鏡非常重要,要他(她)給我戴到最後一刻
樹脂.香蕉水,碰到眼睛的話,都是非常危險的事!
沒有的話,我的借他也無所謂,眼睛真的很重要耶!!
還有不管天氣多熱,一定要穿長袖長褲和球鞋(可以報廢的),手套也要準備好幾雙
皮膚一旦沾上樹脂(真的很痛很痛><),先抹滑石粉,再用水搓洗
口罩也很重要,因為那個玻璃纖維一旦跑到身體裡又不會自動排出,而且那個噁心的味道也是又臭又對身體不好.另一方面可以防止樹脂噴到臉上
上樹脂的時候,確定隔離劑的狀態ok,上第一層,乾了之後上第二層,趕快貼玻璃纖維,再上輕樹脂(不要上太多,夠用就好)
輕樹脂的硬化劑不要加的太多,一下就硬掉了,也不要太少...
合模一定要對準,再綁起來,等濃樹脂乾了,就可以拆了
拆的時候像玻水煮蛋,慢慢敲.千萬不要學我用砸的><
當然想這樣也是可以,風險有點高的說...

*重點:不管是哪個步驟,互助合作都是很重要的.還有,石膏部分&樹脂部分,最好都是可以當天完成的最好...而且以我的經驗,當天完成的人,都是最順利且完成度很高

所有流程:上鋁片 -> 噴隔離劑(鉀肥皂) -> 上石膏 ->脫模 ->清模 ->合模 ->上隔離劑(機油+地板臘) ->上樹脂->上濃樹脂.合模->拆模->修整(完成!)

趁現在趕快把重點記下來,希望我的直屬還有所有的學弟妹們都不會受傷,而且很順利的完成啊
不過到底是那個傢伙發明"翻樹脂"這種智障遊戲的啊?我要斃了他!

ps:還有什麼需要補充的,請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西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