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的阿媽跟我說,豌豆吃飯的時候想喝湯,她隨口跟豌豆說:「沒有湯了」。

豌豆如此聰明,立刻從椅子上站起,望向湯鍋。

豌豆的阿媽才改口:「等一下再給你喝。」

她很驚訝豌豆會乖乖的聽指令坐好等。

 

我看到了一個也許是世代不同產生習慣上的差異: 伊西爾基本上不喜歡騙小孩,因為等等要推翻自己的話,根本是打自己的臉,所以我會叫他等一下、要有耐心,或是吃掉一口飯再喝。

而上個世代的似乎習慣『解決眼前的問題』,眼前的問題解決了,之後產生的問題之後再解決。

我則喜歡用比較迂迴一點的方式面對某些問題。

問題一定是要解決的,可是活在未來的孩子,適合讓他只想著解決眼前的問題就好嗎?

有時候思考的脈絡沒有對錯,而是一種選擇。

但我傾向對孩子總是說真話。

 

這時候慶幸沒有住在一起,要達到我想要的結果,中間的訓練過程並不快速,甚至可能會被干擾,因為看不到立即性的成效。

教養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如同走在懸崖邊一般,一閃神就掉下去、前功盡棄。

很多人看得到豌豆的乖巧,但是看不到老木在家裡多少次、花費了遠超過快速方法的數十倍時間(我自己做可能只要10秒不到,要他做到可能要花10分鐘以上)、以及這輩子有過最高的情緒管理,在跟他僵持一件:關於收玩具、關於自己丟垃圾、關於不哭鬧來表達要求等等,這些很枝微末節、很不起眼的小事。

快有快的優點、但也有它的缺點;慢慢來,也許比較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西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